高要大湾做强食品产业壮大镇域经济

2023年03月19日 西江日报

  西江日报记者 林琳

  行驶在大湾镇的主干道上,一排高达41米、直径15米的筒仓映入眼帘,在田野上分外惹人注目。这是广东加福加德食品有限公司的10万吨粮食筒仓。

  近年来,大湾镇立足资源禀赋,牢牢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进一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食品产业园,不断壮大具有大湾特色的镇域经济,积极推进“百千万工程”。近日,记者走访该产业园加福加德和高要海大两个当地的“明星”,了解他们如何为大湾镇乃至高要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加福加德的母公司是深耕肇庆20年的肇庆市福加德面粉有限公司,多年来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自2017年开始,该公司瞄准日益兴旺的烘焙面粉市场,福加德决定做“加法”,投资6亿元分两期在大湾镇建设加福加德。

  一尘不染的车间内,引进自瑞士的布勒生产线上,去石机、高方平筛等大型智能机器轰隆不息,可日加工小麦量1200吨。这就是加福加德打造的全球首家工业4.0智能化面粉工厂。“智能化生产不仅能降低人力成本,还能确保面粉的高品质和稳定性。这对满足烘焙行业客户需求至关重要。”公司生产副经理曹思敏介绍。

  目前加福加德与母公司福加德两个厂区的日加工小麦量达2200吨,生产规模居华南第一位,并逐渐打入高端市场。自新项目投产以来,加福加德旺季生产订单量增长了两三倍。去年,一期项目产能18万吨,产值6亿元,税收贡献510万元,促进原粮年周转量超过60万吨,覆盖珠三角及粤西片区的粮食中转需求。

  加福加德行政经理王淼介绍,二期仓储物流和面粉生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加福加德一直以“做中国最好的面粉”为发展愿景,计划2023年底在A股申请上市,希望在未来五年把企业打造成集粮食加工、贸易、仓储和物流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企业。

  大湾镇水陆交通便利,产品运输方便;土地资源多成本低,农业资源丰富,产业相对集聚,吸引众多食品加工企业在此发展……王淼看中的优势道出了在大湾镇实现宏大目标的底气。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食品产业园的建设会带来更多机遇。

  在加福加德不远处,同样在满负荷生产的还有肇庆高要海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海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高要海大致力于饲料产品研发、养殖模式开发和养殖过程服务等,以科技兴农带动水产养殖户盈利增收。

  “近三年来,我们以肇庆为基地,市场辐射泛珠三角区域,产品线覆盖普通水产饲料、特种水产饲料以及虾蟹产品线,2022年产能23万吨,产值18.9亿元,税收贡献943万元,是大湾镇纳税第一的企业。”高要海大厂长樊志磊自豪地说。

  据了解,未来三到五年内,海大集团将深耕高要水产产业。目前,罗氏沼虾种苗培育基地及罗氏沼虾预制菜项目已动工,水产饲料增资扩产项目已进入筹备阶段。高要海大二期厂房投产后,预计饲料年产量可达45万吨,年产值可达30亿元,年创税约3000万元。

  樊志磊认为,高要海大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大湾镇相关部门的贴心服务。“镇里设置了企业服务专班,从遴选备案到开工再到建成投产,尽心尽力为我们提供‘一条龙’服务,积极提供政策咨询,辅助申请‘双容双承诺’,为项目加快落地建成投产开辟了绿色快速通道。”

西江日报A01A01高要大湾做强食品产业壮大镇域经济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