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要烂柯山砚艺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有新成果

金渡砚艺创意园迎客

2023年03月19日 西江日报

游客在体验端砚文化。     西江日报记者  吴勇强  摄

  西江日报讯(记者 林琳)观端砚创作、购名坑精品、品香甜茶果、赏宋隆河岸乡村振兴新风貌……3月18日,位于高要区金渡镇水口社区的金渡砚艺创意园开业,吸引数千游客前来游览。这是金渡镇结合本地特色深度挖掘自然、文化与产业等资源禀赋,全力打造以“砚艺画廊、预制美食、金龙飞渡”为主题的高要烂柯山砚艺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最新成果。

  据了解,水口社区地理位置优越,悠久的砚艺文化历史沉淀自宋代,聚集了老坑、坑仔、麻子坑等十大名坑。当地端溪名砚以其石质幼嫩、细腻、滋润闻名。2006年,端溪名砚制作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近年来水口社区的端砚产业却面临人才流失、销售面窄、过于依赖中间商等问题。

  去年以来,在金渡镇党委、政府以及佛山市高明区驻金渡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谋划和推进下,社区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群众腾出空置房屋,免费提供给社区集体使用5年,用于开发端砚工作室,打造成为集“雕刻+销售+直播”于一体的砚艺展销馆和金渡砚艺创意园,以期通过优化布局和产业融合,让“美丽的砚石”焕发新的生机,打响“端砚源村”名片。

  记者在创意园内看到,经过村屋和巷道升级改造后,古朴的麻石古街焕然一新。状元端砚工作室、心砚堂、宝砚阁等20余家小而雅致的作坊组成端砚一条街,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端砚文化。据了解,第二批20家工作室改造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更有两间专门的端砚销售直播间在筹划当中。

  当天,金渡镇经济开发公司与肇庆砚峡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共同开发合作框架协议,通过专业化的文旅运营,吸引更多人流客流,为创意园的可持续发展不断“造血”。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通过组织乡贤回乡座谈、端砚技能比赛及人才培训班、打造千亩桃花林、组织“佛肇同行”登山节等一系列活动,高要烂柯山砚艺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建设渐入佳境,日渐增多的游客让本地居民对未来发展更添信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得到群众大力支持。

西江日报A02A02金渡砚艺创意园迎客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