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之花   芳香怡人

读《我们的价值观十二讲》
2023年03月19日 西江日报

  春日芳菲读书天,正是人间最乐时。阳光明媚的春日清晨,泡一壶香茗,独坐书房,再次捧读《我们的价值观十二讲》(南方日报出版社),精读了第三篇个人篇之“诚信”中收录的经典故事,让我进一步加深了对“诚信”的理解和认识。

  书中收录的五个经典诚信故事,短小精悍,意蕴深远,令人回味无穷。《司马光剥核桃:言传身教立诚信》一文中记述,司马光在父亲的教诲下,茁壮成长为一位伟大的史学家和政治家,即使对皇帝权贵也不说违心的话。《一饭之恩:不以位尊失诚信》一文中述曰:“有德有才者,谓之君子也,有德无才者,谓之贤人也;有才无德者,谓之小人也。”由此可见,历史上评价一个人,关键不在于他的学识和身份,而是他的人品。《季布一诺千金》一文,“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这一千古传颂的诚信论调,让我尤为刻骨铭心。从《吃枣留钱颂诚信》故事得知,诚信不分人前人后,也不应分何时何地。《李苦禅:有信于己的诚信》一文中讲述,李苦禅常教育儿子李燕说:“人,必先有人格,然后才有画格;人无品格,下笔无方。”

  从这些故事中可窥探到,诚信是人类社会一路走来所秉持的优良传统,也是人类自古传承的优良道德品质,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是公民道德的基石,也是社会正常运行不可或缺的条件。何谓诚信?一言蔽之,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

  掩卷沉思,感悟良多。

  从这些经典诚信故事中感悟到,作为普通人而言,我们必须传习“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美德。“诚信”是做人的“资本”,孔子说过“人无信不立。”是呀,人失信会孤立无援。我们可以丢弃“美丽”而粗陋,可以丢弃“金钱”而贫穷,也可以丢弃“荣誉”而平凡,但不能丢弃“诚信”而欺诈。诚实守信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是做人挺起腰板的基石,只有人人坚守诚信,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稳定。我们应该让诚信之花绚烂绽放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永远像一朵不凋零的鲜花,芳香怡人,高雅迷人,一直吸引着完美的灵魂向它靠拢。

  从这些经典诚信故事中感悟到,就商家而言,诚信营商是基本底线。在商品经济风起云涌的现代社会里,商人决不能道德沦丧,否则犹如决堤之水;也决不能诚信缺失,否则必将泛滥成灾。作为企业家,在生产活动中就应该奉行诚信,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树立民族品牌,在售后服务中坚守承诺,共同把“中国制造”这一活招牌擦得铮亮。作为商家,应该秉承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注重口碑,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来赢得客户的赞赏。

  从这些经典诚信故事中感悟到,作为为官之人,思想上要牢记“失信不立”,政治上要坚持“诚信动人”,行动上要做到“言行一致”。守信是衡量领导干部优良品德的标尺,一旦领导干部失信,将失民心,政府形象被破坏,公信力会降低。换而言之,领导干部失信于民于党,山将崩地将裂。

  春日好时光,清风穿窗拂面,鸟语飘入耳际,花味沁入心脾,书香氤氲胸腹,读书偶得点滴,心旷神怡!

西江日报A03A03诚信之花   芳香怡人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