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每一个女性

2023年03月19日 西江日报

  编者按:回首人类文明进步的征程,女性的力量从来都不可忽视。放眼新时代的半边天,有她们非凡的智慧和业绩。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同时她们也是医生,是警察,是科技工作者……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都是世界最美的色彩。

  人间三月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等待花开”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来领略“女性文学”之美。

  这是一部非虚构作品。作者在四川南部的古老盐业小镇沉浸一年时间,参与当地的红白喜事,聆听当地的家长里短,在她采访的近百位当地居民,选取12位女性的人生故事。这12位女性涵盖各个年龄段,在时间河流中,她们的悲欢离合也许微不足道,命运故事也许平淡无奇,然而,她们的故事,正是大时代的微小注脚。盐镇就是中国无数乡镇中的一个,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有这样一个“盐镇”。

  一本探讨两性关系与爱欲的哲学小说,意大利电影主人公陶尔出海历险,引发四位女友对爱情与边界的思考和发问。这本书将西方诸多哲学假说融入女友们的恋爱百态中进行解读,既是一场对两性关系的深度审视和追问,也是反思当代婚恋困境的头脑风暴。

  作者以尖锐的笔触深入当代女性的内心,书写她们在时代推动之下犹豫的尝试、孤独的觉醒和单枪匹马的惨烈抗争,将女性在现代社会中半生的困境通过心理和精神表征极其细腻复杂地表达了出来,这个过程令人信服且惊心动魄。十年后,这座城市面目一新,而一个女人戴月归来。

西江日报A03A03致敬每一个女性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