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风美俗映肇庆

2023年03月19日 西江日报

古村盛事(高要澄湖村)     梁志强 摄

洋篮人家裹蒸飘香(高要新桥)     蔡洁云 摄

少年当自强(高要黎槎村)     郭道初  摄

年味浓浓(端州高要)     陈桂扬 摄

乡村贺中秋(高要)     梁桂高 摄

古村团圆宴(封开汶塘村)     朱丽 摄

农家喜事(高要赤水塘村)     李小蕙 摄

乡村爆龙(广宁)     李文熀 摄

  肇庆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像散落民间的珍宝,在广大摄影师的聚焦和发现下,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民俗摄影是一项重要的摄影文化表现方式。摄影师不仅是民俗项目的记录者,还是民俗文化的忠实守护者。在这次“民俗之美”命题摄影比赛中,我市各种民俗活动在摄影师的独特视觉和艺术表现下,创作出一幅幅民俗摄影佳作,这些作品除了美学价值以外,更具有可贵的文献史料价值,如作品《乡村贺中秋》《乡村爆龙》《洋蓝人家裹蒸飘香》等,分别记录了肇庆部分村庄从古代流传至今的“烧番塔”贺中秋习俗、广宁“爆龙”民俗活动和肇庆人过节包裹蒸的习俗,作品除了画面热闹美观之外,更重要的是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为人们认识和了解肇庆的民俗文化,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挥很好的作用。

  优秀的民俗摄影作品能唤起人们对故土的眷恋。如作品《古村团圆宴》《农家喜事》《古村盛事》《年味浓浓》等,画面中民俗文化氛围浓厚,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们在品味民俗文化中记住乡愁。             (刘春林)

西江日报A05A04良风美俗映肇庆 2023-03-19 2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